雾宅宅宅

下次见

骂我就大大方方骂!敞亮点!别阴阳怪气!

看纳兰太太跟人讲道理真是非常服气。今天也很崇拜纳兰太太。

纳兰妙殊:

没耐心看完全文的,一句话提要就是:昨天我写了篇“___微博上那两句抄来的话,不是米兰昆德拉的”,靳东粉丝过来横加指责,没完没了,又引用佛经,“佛教讲因果,前事是后事的增上缘”,来指责我吸引出好多人黑靳东,以及这句标配:“你挑这个时候提他的名字……”。


这篇放一两天,等气平了我就删了。




详情如下:


昨天我发完那个短文没多久,来了一位姑娘,在评论区跟大家争执,开始是这样说的:




接着,我收到她的第一封私信:





好,从“太太文章标题提一下这个名字就有人跑过来……”这个口气来看,标题里带了靳东的名字,可能被人当话柄。行吧,我回信说我把博文标题里的靳东两字删掉。





但我和和气气(我还加了颜文字…),不代表心里没气。



这个时候提这个,对想趁势踩人的人而言变成了一个机会。”



第一,大家愿意在评论区说两句,这就是评论区的功能,我不认为这就叫“踩人”。不是世界上跟你不一样的意见就都是错误的、邪恶的。


第二,机会不机会,跟我有什么关系?这还是我的罪状不成?


我以为删两个字就完了,我不是怂,我只是怕麻烦,只想息事宁人。后来发现是我天真了。




整个下午这位姑娘都在那篇文下面跟人争执。到晚上我接到她第二封私信:





我自认脾气算蛮好的,但一看这封信还是火往上窜。



不针对太太本人,但太太这篇文章评论区似乎确实吸引来的黑靳东的人,远多于对米兰昆德拉感兴趣的人。”



“但……确实”,这还是在指责我?!


朋友,我通篇没一个字讨论靳东,通篇在讲以讹传讹这件事,底下没加任何一个tag,最后标题里靳东俩字都删了,你还没完?!!


至于吸引来讨论的朋友,大家发表什么意见,舆情如此,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?我还能去堵人家嘴不成?那么到底为什么___的人,远多于____的人呢?





不太理解澄清这两句话不是来自米兰昆德拉跟靳东有什么关系,他好像的确没有提?”



等等,你上一封私信里明明说“我问过东粉,这条微博很早就删了”,删了不等于没发过啊,不等于“的确没有提”啊。




那我就只能再解释。但我也不想那么客气了。





今早上我一打开lof看到她发来的私信,彻底气炸了。




丢了个链接——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rgpaGSPcI-SDBKkolyvtuw 


是什么呢?打开一看,好么!佛法!!!(这位新闻主笔王路我看过他文章,还蛮出名的。)


我跟你讲道理,你跟我讲佛法。


这位姑娘引用这篇,主要表达的观点是这个:



佛法说:别人开车一千多公里去看你,路上出了车祸,能说不是你的错吗?那就是你的错。佛教讲因果,只要前一件事情不阻碍后一件事情的发生,前事就是后事的增上缘。



这还是在指责我啊!你这指责得很委婉高明啊!别那么委婉了,来,我帮你翻译一下:你纳兰写了一个有关靳东的博文,后来一堆人在这篇文下面批判靳东了,你能说不是你的错吗?就是你的错。只要你不阻碍大家在评论区批判靳东,前事就是后事的增上缘。这事就赖你


好,我总算明白你这个逻辑了。




还有这句话,终于图穷匕见:



我没感觉出您在这个时刻提他的名字是出于无意。



这么躲躲闪闪还用了双重否定,何苦呢?来,我再帮你翻译一下:你在这个时候(全网批靳东的时候)提他的名字,就是有意的,就是想红,就是想蹭热度。


姑娘,我豆瓣的粉丝是4万2千多,lofter的粉丝是1万5千多,后者连前者的一半都不到,我要是真想博取关注、真想蹭靳东的热度,我把这篇发到豆瓣上不是更有效?你想想这个道理。


至于,“你为什么偏偏挑这个时刻提他的名字?”


哟,这是道送分题啊!





把指责包裹在一堆看似闲聊的(繁体)字里,引经据典,表面上很文雅很有涵养,但这并不能掩盖你无理取闹、无事生非的事实。


说实话,你真不如直接点,简单点,敞亮点,别私信,公开发文——你纳兰蹭我靳东热度,你用心险恶。




我现在也明白了:再幼稚的认识也是能做到逻辑自洽的,只可惜思想上的辛劳,不等于思想上的聪慧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最后,再说姑娘你说这个检索方法的问题,我是真心没搞懂为什么要提这个茬儿。




你说最好的方法是放进作家写出来的原文或英文里搜索,对,没毛病,问题是,要搜索的这句话它是中文。靳东微博里引用的那句是中文,《生活在别处》是用昆德拉的母语捷克语写成的,你的意思是,我应该把靳东引用那句翻译成捷克语或英语,再放进“原文”去搜索?这不是六指儿挠痒痒——多一道手?


啊,你又说过“当然这里另当别论”。对呀,既然情况不一样,你提一个完全无关的“更好”干什么呢?


退一步说,我自己是古文献专业的硕士,文献学就是搞笺注、索引、校雠的,就不劳阁下教我怎么检索了。




至于“无损昆德拉的名声品位……你会不会好受一点”,我挺好受的啊,我看到有问题,写出来,我就挺好受的了。是你没完没了、横加指责,才让人不好受啊。

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80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雾宅宅宅 | Powered by LOFTER